中心概况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中心概况 > 实验室简介 > 正文

     国际贸易实验室面向经济与管理类学生国际贸易类课程实验教学以及师生进行国际贸易方面的科研、专业竞赛、专业实习、实践等活动,是服务于全校师生国际贸易方面的实验教学、科研、实习、实训的多功能综合教学基地和开放式实验教学与科研平台。

     实验室运用现代化的教学工具和应用软件,依托现代计算机技术、网络技术及仿真技术,构造了模拟现实的国际贸易系统,建立了现代化的实验教学平台。实验室配备了世格外贸教学软件、国际结算实验教学平台、报关报检管理系统、国际单证管理系统、国际市场调研实训软件、国际贸易实务模拟教学系统。

     实验室为国际结算学、国际贸易实务、报关与质量检验、外贸制单、国际结算课程设计、国际贸易实务课程设计、国际贸易模拟实验、国际商务谈判、等课程的实验教学提供服务。通过实验教学,使学生不仅能了解和熟悉国际贸易实际工作知识和技能,巩固国际贸易方面的基本理论及相关知识,还能在国际贸易实际工作能力和科学研究能力方面得到很好的培养。


国际贸易模拟教学软件

     国际贸易模拟教学软件以角色模拟为基础,集业务操作、单证练习、案例分析及在线考试为一体,以大型的商贸网为业务操作平台,提供大量供求信息和基础数据,各角色(进口商、出口商、生产商、进口地银行、出口地银行和辅导员)相互配合,通过邮箱或贸易助手等辅助工具交易来达到实践教学的目的。

     单证练习系统可提供多个背景资料,学生根据教师开放式的不同背景资料填写相应的整套单据。案例教学系统可提供多个案例,并可以对案例进行添加和修改。学生考评系统可进行操作考评及在线考试功能。

国际结算模拟系统

     国际结算模拟系统以业务触发交易作为主要操作模式,以国际结算业务处理为核心,集成了业务管理、客户信息管理、柜员权限管理、交易控制、自动账务处理、自动SWIFT电文收发和自动清算资金等几大功能,使结算、SWIFT报文写资金清算无缝连接,充分体现直通式处理的优越性。

     学生通过对本系统的实际操作可以完全掌握国际结算业务的全部业务流程,熟悉国际贸易的具体业务,使学生从枯燥的理论学习中解脱出来,通过动手操作和实践,加深学生对理论知识的理解,从而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实际工作能力。
报关报检虚拟实训平台

     系统以真实工作环境为背景,通过不同机构的岗位、角色扮演的形式让学生真实体验报关报检业务所涉及到的单据、地点、人物、环境以及所需要协调沟通的对象与部门机构,学生扮演的岗位、角色以虚拟动画形式体现:人物的控制、行走、对话、纠错等。系统涉及实验设置、试题管理、试卷管理、考试设置(理论考试模式与实践练习模式)、成绩查询等功能。任务包括一般货物出口、一般货物进口、保税加工货物、保税区减免税、外商投资减免税进口货物、科教用品减免税进口货物、出口转关贸易、进口转关贸易、退关等9大类型的通关流程。

     系统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联合开发,具有以背景案例与情景教学相结合的模式。通过多部门的互动配合或独立完成业务,教师根据不同的知识点组合:自主学习模式、考试模式、训练模式。

     通过不同机构的岗位、角色扮演体验国际业务所涉及的单据、地点、人物、环境以及所要协调沟通的对象与部门机构。通过虚拟动画形式体现:人物的控制、行走、对话、纠错等。系统具有案例管理、实验设置、知识点管理、单证管理、题库管理、考试设置、系统纠错、成绩自动统计、查询等功能。
外贸单证教学系统

     外贸单证是国际贸易中最关键的环节之一。单证往往体现了外贸业务各个环节的具体资讯,而单证的正确与否也直接关系到业务的成败盈亏。我们的各级院校在国际贸易相关专业的教学中对此也非常重视,很多学校都设立了专门的外贸单证课程或者在相关课程中把单证作为重点来讲解。但是目前还有相当数量的老师在教学和练习过程中需要自己收集各种单证作为教学素材,并且自制空白的纸制单据让学生填写练习,为此花费了很多时间和精力。

     外贸单证教学系统参照了外贸相关专业的教学练习环节,系统中归纳和整理了大量的单证练习,为我国大中专院校提供了一个标准的单证教学和练习平台。老师们通过简单的点选,就可以方便地利用这个平台安排学生进行有效的练习,巩固教学成果。

     学生们通过网络系统了解练习题目,使用现实当中外贸公司制作单据的方式:标准的办公软件、规范的单证格式来进行实际的制单工作。以强化他们对于外贸单证作用、格式和内容的理解,提高实际动手能力,为他们将来的工作打下更扎实的基础。

国际商务谈判教学平台

     平台主导以背景案例与情景教学相结合的教学模式,遵循国际商务谈判规则,还原真实商务谈判场景,体验面对面双语教学模式。局域网不低于50路(每路合成10路视频与音频)视频与音频同时在线谈判,案例从谈判中现场采集,经过专家审核后入库。 平台分为五大模块:双语教学课程、商务礼仪、商务英语、商务谈判、知识索引。实践环节包括:(1)根据老师分配的角色进入案例分析(谈判前准备);(2)谈判开局;(3)报价;(4)讨价还价;(5)谈判僵局的处理(系统引导并提供多种技巧与策略);(6)谈判技巧策略调整;(7)教师在线互动指导;(8)谈判结束;(9)谈判成功(签约);(10)商务宴请;(11)谈判过程分析以及教师点评(回放谈判过程的音频和视频)

     适用专业:国际经济与贸易、国际商务、商务英语、工商管理、物流管理、连锁经营、金融、商业银行、电子商务、市场营销、财务管理、国际商法等。 学生通过亲身体验不同谈判过程来理解授课中所讲述谈判理论与谈判方法,进而领会到谈判过程中双方的相互沟通过程,体验和掌握国际商务谈判技巧和实际业务技能;掌握国际商务谈判的基本特点、内容和方法及其礼仪和礼节,掌握国际商务谈判业务技巧和实际谈判工作技能;培养谈判场合下人际交流互动技巧以及有效沟通的能力素质。

 


 

© 版权所有: 武汉轻工大学 经济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