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概况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中心概况 > 中心简介

 

中心简介

 

经济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的前身是始建于1998年的武汉食品工业学院企业管理系的会计实验室,它的建立为我校经济管理类专业实验教学的开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发挥了积极作用。2001年,为进一步推进经济管理类实验教学,又增加了旅游管理模拟实验室和会计手工模拟实验室。为迎接教育部对我校的本科教学水平评估,2005年和2006年分别进行了大规模的扩建,购置了一批实验教学软件,建成能满足经管学院各专业实验课需要的专业实验室5个,实现了经济管理实验室的跨越式发展。为巩固教学评估的成果,进一步加强学生动手能力的培养,2007年成立了经济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对实验教学进行了较大改革,建立了较为科学合理、功能完善的实验教学体系。2008年,随着金银湖校区新实验室的建成,实验教学中心进入了持续、快速、高效发展的新阶段。2009年实验中心被评为“湖北省高等学校经济管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实验教学中心下设投资与金融实验室、物流综合实验室(1)、物流管理实验室(2)、商务礼仪实训室、旅游管理实验室、国际贸易实验室、会计及财务管理实验室、科研情报室、市场分析实验室和战略分析实验室等10个实验室,实验用房面积近2000多㎡,拥有各种仪器设备646台(套),各类教学与实验室管理软件46套,总价值700万元。目前中心承担了工商管理、物流管理、会计学、市场营销、旅游管理、国际经济与贸易和金融学等7个本科专业学生和工商管理、管理科学与工程两个硕士点以及农业推广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的相关课程的实验、实训、实习等教学任务,同时还承担了全校开设的经济管理类公选课的实验教学任务。中心各专业实验室共开设实验课程42门,实验项目138项,年均达8.25万学生实验人时数。

实验教学中心的实验教学队伍实力雄厚,知识结构、职称结构、年龄结构趋于合理。实验教师绝大多数都从事理论教学并积极参与教学研究和科学研究,为搞好实验教学打下了较好的理论基础。近5年来,中心成员先后完成了省级精品课程“会计学”和校级精品课程“市场营销”等的建设,完成多项省部级教研项目,发表教研论文300多篇,获得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湖北省战略性支柱(新兴)产业人才培养计划专业1个,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获全国铜奖1项、湖北省特等奖1项、银奖1项、铜奖5项。

在全面推进质量工程,进行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的改革中,实验教学中心积极配合理论教学,充分发挥实验室在培养学生的学习、实践和创新创业能力方面的作用。树立“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并重、基本技能的培养与创新能力创新精神的塑造相结合、课内实验与课外开放教学及社会实践并举”的实验教学理念。同时开展对经济管理类专业实验教学内容、形式、方法的探索和研究,在培养“应用型、开放型、复合型”高素质创新管理人才的实践过程中逐步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取得了一系列有价值的实验教学成果,为我校经济管理类专业的实验教学和培养高素质的现代化管理人才、为地方经济的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经济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以立足本科教学需要、全面拓展学生的知识与素质、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强化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为目标,树立科学发展观和建设集约型实验室的发展理念,坚持“需要、特色、交叉、高水平”的实验中心建设基本原则及资源共享的建设思路,使实验中心的建设服从和服务于学院学科发展战略、保障教学质量以及专业建设和硕士学位点的建设。

中心将进一步加强实验教学管理,深化实验教学改革,将中心建设成为特色鲜明、高水平、和谐的经济管理实验教学与研究基地。

 



© 版权所有: 武汉轻工大学 经济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