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概况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中心概况 > 实验室简介 > 正文

     物流管理实验室(1)面向经济与管理类学生物流与供应链管理类课程实验教学以及师生进行物流与供应链管理方面的科研、专业竞赛、专业实习、实践等活动,是服务于全校师生物流与供应链管理方面的实验教学、科研、实习、实训的多功能综合教学基地和开放式实验教学与科研平台。

     实验室运用现代化的教学设备和应用软件,依托现代计算机技术、网络技术及仿真技术,利用资源共享,运用物流系统模拟演练,将现代物流中的订单、仓储配送、运输、库存控制、客户服务等核心活动有机的结合起来,提供物流管理专业的基本技能训练环境和物流企业的运输与仓储设计优化方案仿真环境,使学生加深对供应链管理的流程、系统设计思想和企业业务模式的理解,培养和提高学生实际应用物流与供应链系统仿真软件的操作能力和企业入职的基本能力。

     实验室服务于物流与供应链管理、物流系统规划与设计、物流自动化、企业物流管理课程设计、供应链执行管理系统、供应链计划优化系统等课程的实验教学和科研。通过实验教学,使学生不仅能了解和熟悉物流与供应链管理实际工作知识和技能,巩固物流与供应链管理方面的基本理论及相关知识,还能在物流与供应链管理实际工作能力和科学研究能力方面得到很好的培养。


供应链管理教学软件

     供应链管理教学软件系统从“供应链计划”和“供应链执行”的角度考虑,通过“操作层”、“决策层”和“供应链电子商务层”这一框架结构,真实的模拟供应链环节中各公司之间的协作配合操作。
系统通过模拟供应链中的核心角色——零售商、制造商、供应商、物流公司和终端客户,以制造商及其供应链中的合作伙伴物流公司为核心,模拟各组织活动中商流、物流、信息流控制的整体业务流程,最终使供应链上各环节角色的成本最小化、利益最大化、响应时间最短化、资金周转快速化。

洛捷斯特供应链实战推演——啤酒游戏

     洛捷斯特供应链实战推演——啤酒游戏是生产和配销单一品牌啤酒的产销模拟系统,它以一个虚拟的模型来说明动态的供应链原理。参加游戏的零售商、批发商和制造商,通过每周做出一个决定,即订购多少啤酒,利用卡车司机来沟通信息(订货单与发货单),使自己的利润最大化。通过此游戏,让学生真实体验牛鞭效应的产生及其产生原因,了解战略联盟的重要性。


© 版权所有: 武汉轻工大学 经济与管理学院